河南省敬老助老总会奋力实施 助老工程“双十行动”


河南省敬老助老总会(以下简称总会)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宗旨,奋力实施助老工程“双十行动”,扎实推进助老工程“十大金色品牌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敬老助老“十大系列活动”,着力替党委政府分忧,为老年人解难,有力服务了全省工作大局,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

助老工程“十大金色品牌项目”

“助老工程”旨在弘扬尊老传统,传播敬老理念,开展爱老活动,发展助老事业。“助老工程”包括金色家园、金色管家、金色健康信息化服务、金色社区、金色梦舞台/金色梦乐园、金色大讲堂、金色助老志愿服务、金色老年艺术团、金色港湾、金色老年旅游服务十大金色品牌项目,涉及养老场所建设、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传统文化传播、助老志愿服务等。总会将“助老工程”十大金色品牌作为项目推进,既各具特色,又紧密联系,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基础支撑,同步推进,统筹运作。此举在我省乃至全国涉老领域颇具开拓性、创新性和超前性,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老年人的广泛赞誉。

金色家园是倡导利用公共和社会资源,建设集康复医疗、学习娱乐、活动健身、生活照料、美德传承、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医养、学养、动养、修养、乐养相结合的综合性养老场所,并被纳入了全省社会养老服务总体规划。总会制定了《河南省“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标准》《河南省“金色家园”养老示范单位标准》。目前,总会按照《标准》已培育了109个“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还将培育5个“金色家园”养老示范单位,并利用“金色老年网·孝敬网”实现“金色家园”养老试点、示范单位互联互通,为宣传“金色家园”养老品牌,养老场所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信息化服务平台,为老年人选择养老场所开辟绿色通道。2021年春节前夕,总会在总会“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郑州颐和医院打造了全省首家“助老工程服务基地”,将郑州飞龙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捐赠的新型脊柱康复设备(价值500万元)投放郑州颐和医院,并联合打造了“助老工程康复站”,长期免费为老年人提供颈椎、腰椎治疗服务。“助老工程康复站”成立以来坚持在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连续举办公益诊疗活动,为广大老年人开展公益服务。2021年6月和7月期间,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到“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郑州市中原区河南瑞阳养老集团“计划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管城回族区平等街社区“晚晴养老服务中心”调研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养老事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

金色管家是专门培养孝亲敬老、能干善管集多种服务技能为一体的新型专业养老服务人员的品牌。2013年8月成立了“河南金色管家职业培训学校”,针对老年人不同需求,专门培养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保健按摩、健康评估等为一体的初、中、高级“金色管家”,众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社会待业人员和低龄老年人、“金色家园”养老场所服务人员通过参加培训获得了证书,得到就业推荐。既解决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又缓解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金色健康信息化服务是致力于建立养生保健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信息和老年人健康信息库,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大数据平台。为促进广大老年人科学、理性、有序看病就医,积极与卫生部门、省内外各大医院、省驻外办事机构联络,汇集吸纳医疗资源,建立专家信息和老年健康信息库,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搭建河南金色健康信息化服务平台,努力为老年人看病就医、健康管理等提供智能化、人性化便捷服务。

金色社区是将“金色家园”品牌延伸至社区和家庭,探索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协助基层单位和社区,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集聚社会多方力量,在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持续深化对“金色家园”试点(社区)的指导,在社区开展“送健康、送温暖、送快乐”活动,为100个“金色社区”(试点70个、示范30个)配备了电脑、电视、DVD、图书室、轮椅等,推送优质实用健康信息化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金色社区”助老服务水平。

金色梦舞台/金色梦乐园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健康养生理念,讲述老年感人故事的电视栏目。已经在河南卫视播出了500多期。栏目先后邀请500多位传统文化名家、健康养生专家和著名演艺名家等做客《金色梦舞台》,讲授传统文化、传播健康养生理念、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还注重深入基层,深入老年群体之中,挖掘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宝贵经验和感人故事。2014年初,又精心策划了“好家庭、好家风、好家道”系列节目,先后宣传报道了一大批新时代孝亲敬老典型,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不少观众纷纷在线留言,称赞栏目办得好。2020年7月,为了进一步提升栏目影响力和时效性,让“助老工程”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总会又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打造全国首档聚焦“助老工程”新闻电视栏目《金色梦乐园》,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高度重视栏目发展并批示:“在策划上下功夫,把节目办好。”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67期。栏目注重政治导向,传播尊老敬老理念、宣传爱老助老政策、关爱老年人生活,以正能量感人故事,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养老理念和生活方式。

金色大讲堂是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孝亲敬老理念的高端讲坛栏目。每期邀请国家和我省传统文化名家、养生保健知名专家授课,利用网络视频形式在腾讯、优酷网以及总会融媒体平台播放,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录制播出135期,网络播出150期。国家著名传统文化名家、养生保健专家现场授课,吸引和感动了现场观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家争相参与现场听课和收看电视节目,成为全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知名品牌和优秀栏目。为使大讲堂惠及更多观众和老年人,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将每期《金色大讲堂》授课内容制作成光盘等视频资料,免费发放给“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基层养老场所(社区)和广大老年朋友,深受大家喜爱。

金色助老志愿服务是组织社会志愿者参加助老服务的平台。总会通过“金色老年网·孝敬网”、微信公众号、现场报名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助老志愿服务行列,组建了“助老工程”顾问志愿服务团、老助老志愿服务团、专家博士助老志愿服务团和大学生助老志愿服务团等10支助老志愿服务团队,为敬老助老大型活动和众多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志愿服务,为高龄、空巢和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亲情陪伴、法律援助、爱心帮扶等助老志愿服务。

金色老年艺术团是总会组建的老年文艺团队。总会于2014年初开办了“金色经典歌会”培训班,已举办500多期,参加人数达5万余人次。根据老年人的需求,于2017年3月又增设了省厅级老干部、专家教授“金色经典歌会”高级班,增加了服饰表演、八段锦、太极拳、健身操等活动内容。2019年9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河南金色老年艺术团”,适时组织艺术团赴基层养老场所和社区慰问演出,深受社区群众和老年人的欢迎。总会还将“金色经典歌会”教学视频植入总会微信公众号(腾讯视频)播出,方便老年人随时观看学习。2020年3月,“金色经典歌会”创新形式,邀请老师录制唱歌、八段锦、健身操等短视频,开展“云课堂”教学活动,不仅方便老年人收看、居家学练,还丰富了疫情期间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春节前夕,金色老年艺术团亮相《河南新闻联播》向全省老年人拜年,送上了新春祝福。

金色港湾是为老年人搭建的结朋交友平台。通过“金色港湾”微信群、线上线下联谊,为老年人联络感情、结朋交友提供方便,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老年人相亲交友平台。

金色老年旅游服务是专业团队为老年人旅游提供的专业化服务。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精心设计路线,科学设计行程,为他们旅游出行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贴心服务,丰富广大老年人的文化旅游生活。

 

 

敬老助老“十大系列活动”

 

一、持续开展庆祝老年节暨重阳节系列活动。坚持每年举办孝亲敬老大型系列活动:2012“喜迎党的十八大,弘扬中华好传统”重阳节敬老助老活动;2013庆祝第一个中国“老年节”河南敬老助老联欢活动; 2014“同圆中国梦,共颂敬老情”重阳节帮扶慰问活动;2015“关爱老人·真情助老”基层帮扶慰问活动;2016“敬老助老·重在行动”重阳节帮扶慰问暨“金色家园”授牌仪式;2017“喜迎党的十九大·展示老年新风采”全省文艺汇演系列活动;2018“放歌新时代·聚力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赴基层慰问演出和“敬老助老·重在行动”敬老月系列活动;2020“敬老助老·重在行动”河南庆祝“老年节”“敬老月”系列活动;2021“敬老助老·重在行动”庆祝中国“老年节”(重阳节)系列帮扶慰问活动。

二、坚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每逢新春佳节,总会都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多年来累计向全省109个“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100个金色社区,向基层养老场所、省会大型医院和商场、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和全省数万名老党员、老红军、老干部、老年人捐赠了汽车、电脑、轮椅、DVD、收音机、播放器、书柜、图书等大量助老物资,送去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

三、组织开展“中国梦·敬老情”原创文艺作品征集、表彰和汇演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2014年6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联、省敬老助老总会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敬老情”原创文艺作品征稿活动,共收到诗歌、歌曲、小品三个类别有效稿件3286件,其中诗歌2571件,歌曲216件,小品499件。二是开展原创文艺作品表彰。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评选出诗歌、歌曲、小品特邀荣誉奖金、银、铜优秀奖优秀组织奖102个。主办单位于9月底印发了《“中国梦·敬老情”原创文艺作品征稿活动表彰决定》(豫文联字201478号),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三是举办原创文艺作品汇报演出2015年10月10日,举办了“庆祝2015老年节‘中国梦·敬老情’获奖原创文艺作品优秀节目汇演活动”,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领导出席活动。河南卫视全程录制,于2015年重阳节前夕在河南卫视在《金色梦舞台》栏目特别节目播出。

四、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展示老年新风采”文艺汇演系列活动。2017年2月,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省文联、省敬老助老总会共同组织了“喜迎党的十九大·展示老年新风采”全省文艺汇演系列活动。节目有老年类和敬老助老类两种类型,有合唱、服饰表演、传统文化诵读及其他类四个类别。全省共有25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老年团体报送节目403个。在分类汇演的基础上,组委会办公室进行了逐类评审,评选出特别奖、金奖、银奖、铜奖、纪念奖和组织奖116个,对获奖节目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其中,15个获奖优秀节目入选参加“喜迎党的十九大·展示老年新风采”文艺汇演。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时任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总会领导和省级老同志任克礼、马宪章、张国荣、李学斌、朱超、李志斌、张以祥、夏清成、吴全智、贾连朝、张大卫等出席活动。

五、举办“奋进新时代·展示新风采”老年文艺大赛活动。2018年5月,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敬老助老总会联合开展“迎接新时代·展示新风采”老年文艺大赛,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丰功伟绩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歌颂新时代美好生活,展示老年人阳光心态和靓丽风采,在全社会营造了尊老敬老浓厚氛围。

六、举办“孝亲敬老·传承美德”典型故事征集活动。2018年5月,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团省委、省妇联、省敬老助老总会联合组织开展“孝亲敬老 传承美德”典型故事征集活动,收到了大量感人至深的孝亲敬老典型故事微视频。故事人物有来自基层养老场所的普通工作人员,有普通家庭的好儿女、好儿媳、好女婿,还有来自基层的公务员、教师和学生等,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和家庭对老年人的关爱。

七、开展“疫情防控·情系老人系列活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总会心系老年人安康,全力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联合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为我省老年人免费推出保额价值60亿元“守护保”保险服务。二是组织开展“抗疫防控·孝亲敬老”小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通过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金色梦乐园》栏目及总会涉老媒体平台推广宣传。三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老年人疫情防控。将防疫物资及时发送到“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四是总会党支部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并开展捐款活动。倡议“金色家园”试点单位、基层养老单位的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确保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八、开展“情系灾区”帮扶慰问系列活动。2021年7月,河南持续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全省多地严重受灾。总会情系受灾地区“金色家园”养老场所老年人,紧急行动,对全省109个“金色家园”养老场所(社区)逐一联系,进行了摸底调查,将消毒液、口罩、护理床、床垫、矿泉水、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大批救灾物资及时送部分受灾严重的“金色家园”养老场所,为受灾老年人解除了燃眉之急,送上了亲人般温暖。

九、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敬老助老原创文艺作品和节目征集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作品和节目征集活动2021年4月,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敬老助老总会联合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敬老助老原创文艺作品和节目征集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原创文艺作品和节目792个,其中歌曲、诗歌、小品、相声等文艺作品439个,经典类和原创类节目视频353个。参与者最大年龄87岁,最小年龄4岁,参与人数近万人。二是开展作品和节目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进行了分类评审,评选出特别奖 5个、金奖29个、银奖46个、铜奖64个、优秀奖69个,组织奖22个。主办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敬老助老原创文艺作品和节目获奖名单的通知》。三是举办获奖作品和节目汇报演出。6月21日,举行了“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敬老助老获奖原创文艺作品和节目汇报演出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出席活动观看演出。此次系列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参与广泛、效果显著,营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十、持续举办河南老年春节联欢晚会系列活动。2019年,总会联合河南卫视共同举办了河南首届老年春晚;2020年,总会联合河南卫视、河南信息戏曲广播共同举办了第二届河南老年春晚;2021年,总会联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了第三届河南老年春晚;2022年,总会联合河南省文化馆将举办河南第四届老年春晚,本次春晚在往年视频播出的基础上增加了广播播出,拟在河南新闻广播、经济广播、信息广播、戏曲广播等连续播出。

国以人为本,人以德为本,德以孝为本。孝亲敬老大爱无疆任重道远,老年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总会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时代步伐,持续推进助老工程“双十行动”,充分发挥公益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竭诚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携起手来,以大爱之心、大孝之情,奋力实施“助老工程”,让老年人金色岁月更加璀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助老工程

——十大金色品牌项目

 

金色家园

金色管家

金色健康信息化服务

金色社区

金色梦舞台/金色梦乐园

金色大讲堂

金色助老志愿服务

金色老年艺术团

金色港湾

金色老年旅游服务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习近平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摘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0371-69523160

400-0918-696

欢迎投稿:hnjlzlzh@126.com

意见建议:hnjlzlzh@126.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地德街16号

主办单位: 河南省敬老助老总会
您是第965315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1 - 2014 hnjlzlz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南省敬老助老总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备案号:豫ICP备2021008278号